五险一金 | StriveZs的博客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综合概述

五险

figure1

五险:

  • 养老保险
  • 医疗保险
  • 生育保险
  • 工伤保险
  • 失业保险

通常单位和个人都需要缴纳,而且缴纳的比例是不同的。

其中,单位缴纳的资金进入社会统筹账户,个人缴纳的资金进入个人账户。

不同地方的缴纳比例略有不同,一般来说:

  1. 医疗保险: 个人担负比例为工资的2%,单位缴纳比例为工资的7%
  2. 养老保险: 个人担负比例为工资的8%,单位缴纳比例为工资的16%
  3. 工伤保险: 单位全额担负,缴纳比例为工资的1%
  4. 生育保险: 单位全额担负,缴纳比例为工资的1%
  5. 失业保险: 个人担负比例为工资的0.3%,单位缴纳比例为工资的0.7%

总的下来就是,==在全部的社保里,个人缴纳全部比例是11%左右,工资缴纳全部比例是工资的25%左右。==

一金

一金:住房公积金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公积金缴费最低比例不能低于职工工资的5%,最高不超过12%,区间内可以由==单位自主确定==缴存比例。

举一个例子

假如企业为职工小A开出6000元的工资,那么小A个人的具体社交缴费明细如下:

  1. 医疗保险: 120元,养老保险: 480元,失业保险: 18元,公积金: 720元
  2. 工伤保险: 60元(单位全额担负),生育保险: 60元(单位全额担负)

那么,实际发放到小A银行卡的工资,即到手工资为: 6000-120-480-18-720=4662元

根据一个例子解读社会现象

两种现象:

  1. 一些公司社保缴费基数不按照实际工资缴费
  2. 一些公司公积金根本不缴纳,或者按照缴费最低比例5%缴纳。

开始测算,某公司员工平均月工资5000, 下面有两种算法:

第一种算法: 公司比较厚道,盈利不错,经济状况好,员工工资5000,社保缴费基数和公积金基数均按实际工资来进行缴纳,即按照5000计算,其中公积金按最高基数12%缴纳。

那么每月一名员工的==人力成本=员工工资+社保里公司为员工缴纳的部分+公积金里公司为员工缴纳的部分== = 5000 + 5000 * 0.25+5000 * 0.12=6850元

第二种算法:
经济大形势不好,盈利较差,或者公司不那么厚道,员工工资5000,但社保缴费基数和公积金基数均按最低缴费基数来进行缴纳,按基数3000计算,其中公积金比例,按最低基数5%来缴纳。

那么每月一名员工的==人力成本=员工工资+社保里公司为员工缴纳的部分+公积金里公司为员工缴纳的部分== =5000+3000 * 0.25+3000 * 0.05=5900元

小结

第一种算法和第二种算法比较,后者公司一个人一个月可节省950元的费用。

按小公司,有20名员工,那么一年即可节省资金=950 * 20 * 12 =22.8万元。这比费用对一个小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但对员工来说,便没那么合算了,不说养老金,养老保险目前执行的是"长缴多得,多较多"的原则。

所以,目前一个公司,社保和公积金的缴纳水平,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应公司的经营水平和盈利状况。

第一部分:失业保险

失业金领取条件,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 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累计满一年的;
  2.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 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举个例子,“企业破产、倒闭了,我被企业开除了”可不可以领取,答案是可以领。但是主动离职跳槽是不可以领取的。

待遇内容

  1. 按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有以下规定。(缴费1-5年,最长领12个月;缴费5-10年,最长领18个月;缴费10年以上,最长领24个月)
  2. 享受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住院可以报销医疗费用。
  3. 失业人员,加入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亲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家属抚恤金。

各地不听,大概为失业保险关系所在地最低工资标砖的70%-90%,按月发放。

小结:

相对于其他社保项目而言,获取事业保险给付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但聊胜于无,等真正失业了,每一笔资金都很重要。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在工作期间受伤了或者得了==职业病==,获得响应医疗救助和相应的经济步长的保险。

工伤判定条件

  1.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收到事故伤害的。
  2. 患法律规定职业病的。
  3. 在上下班途中,收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的
  4.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中受到伤害的
  5. 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公负伤,到用人单位旧伤复发的。

注意: 上下班途中,若是职工自身原因或者主要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不按工伤处理。

工伤保险待遇

  1. 工伤医疗期间待遇:医疗费、康复费等7项

figure2

  1. 在伤残评定结果出来之后,根据1级到10级伤残级别不同,可以领取伤残步长7-27个月工资:

figure3

  1. 1级到6级,有相应的工伤医疗终结后的待遇,根据伤残级别不同,补发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
  2. 因工死亡补偿待遇

figure4

工伤申请需要的材料一般分为:基本资料和补充资料。具体详情请根据规定准备。

总结

如果单看赔偿项目,工伤保险的保障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从伤残津贴、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几乎能想到的损失都有补偿。

但他的局限性也很明显,只赔偿工伤的情形,而无论是意外还是疾病,很多都是在工作场合之外发生,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社保中的医疗保险了。

医疗保险

首先说明一点,很多地区,医疗保险的最高报销金额,与社保连续缴费时间有关。

举个例子

职工在2017年1月开始上班,1月开始缴纳社保,2月因特殊原因,断了社保。

3月开始正常缴纳,并补上了2月的社保,后续几月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保险的最高报销金额又是多少呢?

简单表格:

figure5

第二点:

我国现阶段的医疗保险制度是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题,各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为补充。通常所说的医保,指的是“基因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有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可同时参保)

==不同人的参保范围如下:==

  1. 当地行政区域内的职工和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般个人按工资的2%缴纳;
  2. 城镇居民和乡村居民、学生等,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年缴费一次。

在这里特别指出新生婴儿,在出生后即可申请办理社保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医疗报销

第三点:

医保的报销范围,简述为两定点、三目录:
即参保人在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诊疗项目范围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以及国家、省、市的其他的规定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所以,想要医保报销的金额多:

  1. 务必选择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
  2. 另外,用药时,可以提前告知一声,尽量使用医保用药目录内的药品。

第四点:

之前咱们说的,退休后不用继续医保缴费,后续终身享受医保报销待遇,是有前提条件的。==需要退休前有足够的医保缴费年限。==

养老保险

**通俗说明:**养老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在工作期间,自己和工作单位提前每个月交养老保险费,为以后养老做好积累。

养老保险怎么交?

职工养老保险,是单位和个人各自缴纳一部分。

其中用人单位按照缴费基数 不超过20% 缴费,交的钱进入统筹账户;职工个人按照缴费基数的 8% 缴纳,交的钱进入个人账户。

补充:何为缴费基数?

按照现行政策,缴费基数工资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包括工资、将近、津贴,补贴等收入。另外,月平均工资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照60%计算缴费工资基数。

退休有哪些可享受的养老待遇?

  1. 按月领取养老金
  2. 死亡后,医嘱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3. 参与每年的养老保险待遇上涨。

最后一条看似简单,其实非常重要,由于社会上职工工资的上涨,物价的上涨,通货膨胀等因素,钱会越来越贬值。

所以,国家建立了养老金的调整机制,每年提高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目前,养老金已实现15年连续增长。

养老金领取条件:

  1. 职工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
  2. 养老保险累积缴费年限满15年
  3. 已经办理退休手续。

==只有同时满足了这三个条件以后,才可以领取养老保险==

特殊说明

  1. 缴满15年只是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最低年限要求,缴费15年还是缴费30年,会直接影响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能交长一点,尽量交长一点。
  2.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积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15年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是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怎么计算养老保险金

建议自行查询了。

生育保险

缴纳生育保险,职工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首先说明的是,无论女职工将来妊娠的情况如何,均可以按照规定得到补偿。(也就是说无论戴尔存货与否都可以享受相关待遇)

具体来说,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分为是三个方面:产假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

产假怎么计算:

  1. 基本产假9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2. 生育时遇到有难产金和剖腹产的,可增加产假15天;
  3. 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 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根据医务部门的意见,给予15天到30天的产假;
  5. 怀孕4个月以上流产的,给予42天产假。
  6. 要注意的是,产假为连续假期,包括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等

生育医疗费可以报销哪一部分的钱

  1. 含产前检查费用;
  2. 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3. 超出额定规定的医疗业务费和药费,由职工个人负担;
  4. 女职工生育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5. 其他疾病的医疗费,按照医疗保险待遇的规定办理。

生育津贴能领多少钱?

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天乘以产假天数计发。

计算公式: 生育津贴=本单位人均社保缴费工资 / 30(天) * 假期天数

ps: 流产也能领取生育津贴

举个例子

员工正常婚育,剖腹产,生育了双胞胎,社保缴费基数按6000计算,咱们来算一下该员工的产假时间和生育津贴:

  1. 假期天数=98+15+15=128
  2. 生育津贴=6000/30*128=25600元

特殊说明:生育保险和男职工有关吗?

即男职工正常在职,连续缴纳生育保险,但棋子未缴纳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使用前提条件: 男职工连续缴满10个月,且其配偶未参加职工医保、居民医保。

享受待遇:

  1. 生育医疗费用:按“在职女职工”费用标准的50%享受
  2. 产前检查费

办理流程:
先自己自费结算所有费用,再携带申请材料到医保中心申报,最后待遇打给个人。

**特殊说明:**男女职工都可享受计划生育手术费,包括宫内节育器、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

住房公积金

买房、装修、租房、退休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也可以在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需要提供相关证明。公司和你缴纳同等数额,最终全部归个人所有。

StriveZs wechat
Hobby lead  creation, technology chang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