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无偏估计量 | StriveZs的博客

理解无偏估计量

理解无偏估计量

现实中常常有这样的问题,比如,想知道全体女性的身高均值 μ \mu ,但是没有办法把每个女性都进行测量,只有抽样一些女性来对全体女性的身高进行估计.

那么根据抽样数据怎么样进行推断?什么样的推断方法可以称为好。

无偏性

比如我们抽样到的女性身高为: x1,x2,,xn {x_{1},x_{2},\dots,x_{n}} ,那么:

X=x1+x2++xnn \overline{X}=\frac{x_{1}+x_{2}+\dots+x_{n}}{n}

这是对 μ \mu 一个不错的估计,为什么,因为它是无偏估计。
首先,真正女性的身高均值为 μ \mu ,但是我们不能计算得到,只能通过估计得到其近似值 X \overline{X}

figure.1

但是实际的估计均值和我们采样的数据相关,它是变化的,因此不同采样得到的 X \overline{X} 是围绕 μ \mu 左右波动的。

这个内容有点像打靶,只要命中在靶心周围就是不错的成绩:

figure.2

如果出现偏差的话,就出现类似如下图的效果,偏离靶心:

figure.3

因此无偏估计是好于有偏估计的。

有效性

打靶的时候,右边的成绩肯定更加优秀:

figure.4

进行估计的时候也是,估计量越靠近目标,效果越好,这个“靠近”可以用方差来衡量,方差越小的话,估计量的分布越接近于 μ \mu

有效估计和无偏估计是不相关的,从下图可以看出,无论是否偏离靶心,方差更加密集的点更加有效(意味着方差越小):

figure.5

举个例子,从 N(μ,σ2) N(\mu,\sigma^{2}) 中抽出10个样本: x1,x2,,x10 {x_{1},x_{2},\dots,x_{10}} 下面两个都是无偏估计量:

T1=x1+x3+2x104 T_{1}=\frac{x_{1}+x_{3}+2x_{10}}{4}

T2=110i=110xi T_{2}=\frac{1}{10}\sum_{i=1}{10}x_{i}

但是后者比前者方差小,后者效果更好,并且在现实中不一定非要选择无偏估计量。

一致性

如果用以下式子去估计方差 σ2 \sigma^{2} : S2=1ni=1n(XiX)2 S^{2}=\frac{1}{n}\sum_{i=1}^{n}(X_{i}-\overline{X})^{2} 会有一个偏差: 1nσ2 \frac{1}{n}\sigma^{2}

可以看到,随着采样个数n的增加,这个偏差会越来越小,那么这个估计就是一致的。如果参数样本够多,其实这种有偏但是一致的估计量也是可选的。

总结

判断一个估计量的好快,至少可以从一下三个方面来靠考虑 :

  • 无偏
  • 有效
  • 一致

实际操作中,要找到满足三个方面的估计量有时候并不容易,因此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取舍。

StriveZs wechat
Hobby lead  creation, technology chang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