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ageRank | StriveZs的博客

Google PageRank

PageRank是一种比较经典的基于网页粒度的分析算法。他是谷歌搜索引擎的核心算法。简单的讲:他会根据网页之间的连接关系对网页的权重进行计算,并可以依靠这些计算出来的权重,对网页进行排名。

简介

PageRank,网页排名,又称网页级别、Google左侧排名或佩奇排名,是一种由[1]  根据网页之间相互的超链接计算的技术,而作为网页排名的要素之一,以Google公司创办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之姓来命名。Google用它来体现网页的相关性和重要性,在搜索引擎优化操作中是经常被用来评估网页优化的成效因素之一。Google的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于1998年在斯坦福大学发明了这项技术。

PageRank通过网络浩瀚的超链接关系来确定一个页面的等级。Google把从A页面到B页面的链接解释为A页面给B页面投票,Google根据投票来源(甚至来源的来源,即链接到A页面的页面)和投票目标的等级来决定新的等级。简单的说,一个高等级的页面可以使其他低等级页面的等级提升。

——来源百度百科

算法原理:

PageRank的计算充分利用了两个假设:数量假设和质量假设。步骤如下: **1)在初始阶段:**网页通过链接关系构建起Web图,每个页面设置相同的PageRank值,通过若干轮的计算,会得到每个页面所获得的最终PageRank值。随着每一轮的计算进行,网页当前的PageRank值会不断得到更新。 **2)在一轮中更新页面PageRank得分的计算方法:**在一轮更新页面PageRank得分的计算中,每个页面将其当前的PageRank值平均分配到本页面包含的出链上,这样每个链接即获得了相应的权值。而每个页面将所有指向本页面的入链所传入的权值求和,即可得到新的PageRank得分。当每个页面都获得了更新后的PageRank值,就完成了一轮PageRank计算。

PageRank算法总的来说就是预先给每个网页一个PR值(下面用PR值指代PageRank值),由于PR值物理意义上为一个网页被访问概率,所以一般是1N,其中N为网页总数。另外,一般情况下,所有网页的PR值的总和为1。如果不为1的话也不是不行,最后算出来的不同网页之间PR值的大小关系仍然是正确的,只是不能直接地反映概率了。 预先给定PR值后,通过下面的算法不断迭代,直至达到平稳分布为止。

基本思想:

如果网页M存在一个指向网页B的连接,则表明T的所有者认为B比较重要,从而把T的一部分重要性得分赋予B。这个重要性得分值为:PR(M)/L(M) 其中PR(M)为M的PageRank值,L(M)为M的出链数 则B的PageRank值为一系列类似于T的页面重要性得分值的累加。 即一个页面的得票数由所有链向它的页面的重要性来决定,到一个页面的超链接相当于对该页投一票。一个页面的PageRank是由所有链向它的页面(链入页面)的重要性经过递归算法得到的。一个有较多链入的页面会有较高的等级,相反如果一个页面没有任何链入页面,那么它没有等级。 ——以上参考了csdn上的一些博文。

大家讲不如Google 讲

来自Google的言论:

Chris:PageRank的命名是基于“Page”,还是和某个创始人有关? Google:PageRank是以Google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Larry Page的名字命名的。 Chris:Google是否把PageRank视做显著区别于其它搜索引擎的一个特性? Google:PageRank是一种能够使Google在搜索速度和搜索结果的相关性上区别于其它搜索引擎的技术。不唯如此,在排名公式中Google还使用了100种其它的算法。 Chris:Google是否认为引入PageRank可以显著提高搜索结果的质量?以后是否仍将继续使用PageRank? Google:由于PageRank使用了量化方法来分析链接,所以它仍将是决定Google搜索结果页排名的一个重要因素。 Chris:您认为Google工具栏上的PageRank的信息对普通用户/网站管理员/搜索引擎优化专家来说各有什么意义? Google:Google工具栏上所提供的PageRank信息仅作为一种网站评估信息使用。用户们会觉得它很有趣,网站管理员一般用它来衡量网站性能。不过,由于PageRank只是一个大体评估,所以对搜索引擎专家的价值并不大。 Chris:常有网站试图通过“链接工厂”和访客簿的手段达到提升PageRank的目的。对这样的网站Google有什么举措? Google:Google的工程师会经常更新Google的排名算法以防止对Google排名的恶意操纵。

End!

StriveZs wechat
Hobby lead  creation, technology change world.
  • Post author: StriveZs
  • Post link: 385.html
  • Copyright Notice: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3.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