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盘赌选择算法 | StriveZs的博客

轮盘赌选择算法

轮盘赌算法:我所接触到的轮盘赌算法是我在用遗传算法解决旅行商问题时所用到的,用它来选择能够遗传下来的算子。 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嘛。 它的基本思想:各个个体被选中的概率与其适应度函数值大小成正比。设群体大小为N,个体xi的适应度为 f(xi),则个体xi的选择概率为: 正如适应度轮盘所显示的,适应度高的会被选择的概率就高,而适应度正是根据基因的好坏所进行的积累。 根据这个特性就可以在遗传算法中应用: 通过如下过程来模拟: 1.在某个区间内(一般是0到1)生成一个随机数 2.根据各个染色体的适应度来和该随机数进行比较 3.如果某个染色体的适应度大于该随机数则该染色体被选中 这样就可以得到遗传的一代染色体。 能够很好的进行优秀父代的选择。

StriveZs wechat
Hobby lead  creation, technology change world.
  • Post author: StriveZs
  • Post link: 434.html
  • Copyright Notice: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3.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