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学习笔记(一) | StriveZs的博客

MatLab学习笔记(一)

Matlab基础学习

命令窗口的使用(注意在每个语句结尾加上分号则不会显示该值除非你调用该值时才会显示)

① 直接输入简单公式按回车得到运算结果:

1
>\> \[12+2*(7-4)\]/3^2

ans =

2

② 不仅支持简单的乘除法平方运算还支持sin()cos()sqrt()等运算

1
>\> sin(45*pi/180)

ans =

0.7071

这里的pi表示π ③ clc清除当前界面所有内容的命令 ④ 名字=公式 得到的结果显示为名字=结果(就不会在以answer来显示了)

1
>\> area = pi*5.2^2

area =

84.9487

⑤ 常见的通用命令

clc

清除命令窗口的显示内容

clear

清除matlab工作空间中保存的变量

who或whos

显示matlab工作空间中的变量信息

dir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文件和子目录清单

cd

显示或设置当前工作目录

type

显示指定m文件的内容

Help或doc

获取在线帮助

Quit或exit

关闭或退出matlab

具体的使用可以自行尝试 ⑥ 求取方程的全部根(使用roots) 建立方程: p = [2,0,71,-9,13];  %建立多项式系数向量 对应方程为 这个只能靠记。 使用roots(得到所有结果) 代码:

> p = [2,0,71,-9,13];  %建立多项式系数向量

> x = roots§;

> x

x =

-0.0640 + 5.9438i

-0.0640 - 5.9438i

0.0640 + 0.4241i

0.0640 - 0.4241i

⑦ 求解线性方程组 代码:

> a = [2,3,-1;8,2,3;45,3,9];  %建立系数矩阵a

> b = [2;4;23];  %建立结果列向量

> x = inv(a)*b;

> x

x =

0.5531

0.2051

-0.2784

要系数放在一个[ ]中 等于的结果放到一个[ ]中 并且不同方程的系数和值要用分号隔开 ⑧ 使用syms 定义符号变量  它定义的符号变量比如x  就是一个变量没有具体的数值,用于多项式等相关运算中。 使用slove()可以求解方程配合syms使用 可以通过solve和syms配合来对⑦中的方程组来进行计算 代码:

> syms x y z %声明符号变量

> [x,y,z] = solve(2*x+3*y-z-2,8*x+2*y+3*z-4,45*x+3*y+9*z-23)

x =

151/273

y =

8/39

z =

-76/273

注意的是solve式子没有等号但是等号右边为0 所以要在每个式子分别减去其右边的非0数。   先到这里了,最近有一点小忙,虽然考完试了。\(o)/~

StriveZs wechat
Hobby lead  creation, technology change world.
  • Post author: StriveZs
  • Post link: 1424.html
  • Copyright Notice: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3.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